{自認為身體強壯,生小孩不是問題,又有內診恐懼症與子宮內膜異位症....當被醫師宣判更年期,還是抱著一線希望...進了診間,看到醫生,一下子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緒,自己就像是得了絕症的病人一樣,哭著拜託醫生不要拒絕我這樣的病人。醫生還以為我發生了什麼不幸的事,原來是因為自己認為停經是一件很丟臉的事....}

一路走來感謝有你(妳)們!

     結婚時已37歲了,自認為身強體壯;生小孩不是問題。就這樣到了第2年經先生鼓勵才開始找醫生,又因有內診恐懼症,所以遲遲不敢走進婦產科門診檢查,在第一家市立醫院先後做子宮鏡刮除瘜肉腹腔鏡後被告知有巧克力囊腫,並勸應盡速轉往大醫院治療;如果要生小孩,時間很重要(當時年紀已是超高齡),這是第一位醫生跟我說的症狀。後在該醫院做了2次人工受孕,沒有成功。

 

     轉往私人診所,做了一次試管,取卵沒有成功。該醫生說:借卵是我唯一的路,不過,建議我去找心理醫師諮商內診恐懼的問題。心想先解決心理問題並同時再找另一家醫院治療不孕症。此期間,因之前施打排卵針劑,所以身體有變胖(雖然本身就是胖),持續做跑步運動流汗讓新陳代謝好一點。續在另家公立醫院做了4次試管,其中3次都有取到卵子(2顆、2顆及4顆),但是每次植入後都沒成功受孕,第4次沒有取到卵子,又建議做了一次腹腔鏡後,醫生說:妳的子宮很漂亮,生小孩沒問題,家族中有沒有姊妹可以借卵子。此時身心已被擊敗,多沒面子,長得這樣強壯,居然沒有卵子。經過半年後,再一次找上另一家公立醫院,尋求治療不孕症,做了3次試管;期間醫生有建議借卵子一事,但是心理總是覺得不妥,應說無法接受這樣的觀念-用別人的卵子。到了第3次試管沒有取得卵子情況下,醫生建議做一次腹腔鏡處理子宮內膜異位,因做試管期間用藥量比一般人多2-3倍,還是沒反應(沒有預期的效果取得卵子),但是做了腹腔鏡手術後,會有停經的現象並進入更年期。經與先生商量後決定接受醫生的建議做腹腔鏡手術,先把身體弄好再說。結果手術那天,醫生一看;當下跟我先生說須要做傳統開刀,因為子宮內膜異位很嚴重,做腹腔鏡無法清除內膜異位及嚴重沾粘。就這樣手術後,施打三次(每月一次)藥劑讓子宮休息,月經不要來,但是之後月經也真的不再來了! 問醫生,怎麼辦?沒月經等於沒希望(沒有自己親生的小孩),雖然醫生已在手術前說明術後的狀況(可能會停經),但是心態上總不相信會這樣糟吧!! 吃了2年的藥(有吃月經才會來),期間雖被醫生宣判說:更年期了! 但是還是抱著一線希望,因身邊的同事們陸續一個一個有小孩還有接連生3個小孩的(好羨慕),每次都妄想自己也是其中一員(孕婦),但是她們對我而言都是才三十出頭的年輕媽媽。

 

     前年年底又不死心,重新出發找了一家公立醫院做檢查,第一時間經該醫護人員內診檢查後馬上搖頭告知,子宮內膜異位很嚴重,但是該醫生依然照單開處方給我做試管的排卵藥劑,並在驗血報告及卵泡檢查後說:沒有卵子,是子宮內膜異位。此時我想起借卵子的相關事宜向該醫生請教,醫生回說:要等很久,也不知道何時會有人捐贈,且辦資料很繁瑣。

 

     最後,決定去一家已放在心裏想很久的醫療院所(這張最後的王牌),最近這2年陸續在網路及報導上拜讀過該院所的事蹟。只是離家有點遠,又經過以上的事件,跟先生慎重的商量並取得先生的支持(精神與金錢)後,遠征到新竹來。

 

     X小姐上次月經日期?? (心想:能不能不要問了,我已停經了,好丟臉ㄡ) 硬著頭皮說:忘了,怎知該櫃台小姐很有耐心的又問:那妳再想想看是什麼時候?我又漲紅著臉說了一次二次謊話:忘了。(天ㄚ!好想回家,可是..., 不管了,先看了醫生再說吧!)

 

     進了診間,看到醫生,一下子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緒,自己就像是得了絕症的病人一樣,哭著拜託醫生不要拒絕我這樣的病人。醫生還以為我發生了什麼不幸的事,原來是因為自己認為停經是一件很丟臉的事。經醫生評估後,我終於決定走上借卵子之路,在這期間很幸運的在預期中就找到捐贈者,並在第2次植入囊胚胎後成功受孕,很感恩捐贈者的犧牲(精神、體力、健康及時間)、幫忙及該醫療院所的協助,現在正等待孩子的來臨,每天都會跟小baby說:謝謝妳的到來。感恩感恩再次的感恩大家的幫忙!!

○ ○○ 2010/5/11

 

賴醫師的分享

1.  她的故事有幾個引人深思之處:內膜異位症反覆手術好還是先做人?戰勝內膜異位症或是懷孕生子哪個重要?想清楚了就知道該路該怎麼走。「卵巢早老」採高劑量誘導排卵方式好嗎?是否有更經濟且人性化的方式?溫和刺激也許有意想不到的效果,不過要搭配堅強的實驗室團隊才能創造奇蹟。

2.  內膜異位症朋友如何才能避免走上借卵一途?答案是預先凍卵保存,請儘速至卵子銀行開戶吧!。

3.  借卵為何要等很久?真實情況是配對服務需建置大量人力,且台灣女性捐卵風氣有待鼓勵,送子鳥這幾年用力推:「借卵生子不必等」,目前已經可以承諾等待期不超過半年,短期目標是:「借卵做人90天搞定」。

4.  多年來送子鳥不小心成為求子朋友終點站,也是「周遊列國」、「漂洋過海」朋友選擇停靠之港灣,主因是我們願意做「苦差事」,感謝同仁長期相伴一起走「艱難的路」。

5.  有三句話不能隨口問女性:「結婚了沒?」、「有幾個小孩?」、「月經什麼時候來?」。主要原因是:據內政部統計台灣有高達兩成多的35歲以上女性未婚,已婚無小孩之家庭比例越來越高,女性卵巢早老趨勢越來越明顯,許多40歲女性早已進入更年期,問月經日期前請先了解對方的年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育捐卵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