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茜和妹妹從小生活在一起,感情非常濃厚,當長大各自嫁人後,仍常常連絡,聊工作、聊生活瑣事。然而兩人卻同時面臨了一件事情,那就是結婚已經多年,肚皮仍舊沒有消息。妹妹礙於家裡公婆壓力,因此比南茜早一點就醫檢查,而且選擇了試管嬰兒的治療。雖然第一次的治療不幸失敗了,她不灰心再接再厲繼續下去,第二次總算讓她如願以償,也順利生下了一個可愛的女兒。南茜看到妹妹福地享受家庭生活,著實羨慕,因此鼓起勇氣跟先生一同去門診。

 

這次她也直接選擇了試管嬰兒的治療,幸運的是一次就成功懷孕,雖然過程中常常出血,害她很擔心,但一路走來也都平安度過,羊膜穿刺報告的結果也都正常。直到懷孕六個月時,高層次超音波的醫師告訴南茜,肚子裡的寶寶似乎比同週數來的小,請她回產檢醫師門診。隔天南茜馬上飛奔門診,「王醫師,怎麼辦,我的寶寶比較小,會不會有問題?」經過解釋後,只要持續追蹤即可,總算讓南茜放心不少。相信很多準爸爸及準媽媽,對於腹中胎兒的體重非常在意,巴不得寶寶能將媽媽吃下去的營養都吸收進去;但常常事與願違,還很有可能意外發現胎兒體重過輕的現象。到底懷孕中胎兒的體重變化如何,才是屬於正常範圍呢?

 

其實胎兒發展大小的因素很多,比如說先天因素(包括了種族及地理因素)、母體營養、胎盤功能及其他外在環境因素或疾病的影響。因此,在臨床上我們只能就之前醫學所統計的資料,來當做懷孕時評估胎兒體重的參考,或許隨著時代的演進,這些標準極有可能需要重新檢討評估。然而,對於某些胎兒本身體重而言,假若體重過輕或過重,都代表著臨床上某些病態的存在,甚至具有潛在性的危險,準父母親及醫師不得不需要特別留意後續的發展。

 

通常我們將胎兒體重小於妊娠週數年齡,稱為small for  gestational age(SGA),也就是說如果胎兒體重小於同週數的第10個百分位,或低於平均妊娠週數體重兩個標準差以上。另外有一個名詞,稱為子宮內生長遲滯(Intrauterine growth restriction, IUGR),與SGA有一點不同的定義。SGA可以泛指胎兒體重過輕的狀況,而IUGR則指的是可能有病態性的威脅,兩者不盡然相同。一般而言,SGA仍然有將近1/4的機會是屬於正常的發育,其他的則可能與胎兒染色體異常、胎盤鈣化影響功能或母體身體疾病相關,因此亦可稱為子宮內生長遲滯。

 

 

傳統上將子宮內生長遲滯分為兩種型態:

1. 對稱性子宮內生長遲滯:多因胎兒本身因素,有些是生長潛能因素,也就是胚胎初期發展細胞數量減少,造成胎兒身高、體重及頭圍均小;有些則是染色體異常,或子宮內感染所造成。

2. 非對稱性子宮內生長遲滯:大多是母體本身因素造成,如孕婦子癲前症、糖尿病、抽菸或服用某些藥物等,造成母體營養無法充分供給胎兒,以致胎兒體重發展遲緩。多數此類生長遲緩的胎兒,身高及頭圍屬於正常範圍,只有體重偏小,且發生多在懷孕最後三個月。

 

由於SGA的胎兒在生產時,發生胎兒窘迫的情況較正常胎兒高,因此早期診斷非常重要。如果發現胎兒體重過小的情況,可能須先判斷是何種類型生長遲滯。醫師必須重新評估預產期的估算是否正確;其次可以進行羊膜穿刺檢查,以判斷是否為染色體異常的情形。如果孕婦有高血壓或是糖尿病,則需要嚴格藥物控制病情。日後超音波檢查的重點,在於子宮及胎盤血流的測定;一旦發現血流速度異常,極有可能代表胎兒在子宮內已經發生缺氧狀態,若已經超過七個月,應立即進行生產準備。若超音波檢查尚未發現異樣,懷孕後三個月須每週進行非壓力測驗(NST),以檢測胎盤功能。

 

胎兒的體重在懷孕過程中,應該是穩定成長。無論是體重過輕或是體重過重,在臨床上都屬於高危險妊娠。除了要嚴密監控孕婦身體及胎盤功能變化外,更要追蹤胎兒生長狀況,以避免在子宮內發生缺氧狀態,才能健康孕育出一個正常的胎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育捐卵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