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醫生宣佈停經、已無卵子庫存同時,震撼的是先生的精液分析鏡檢中,竟也未見任何一隻精蟲。 台灣人工生殖法規定,受術夫妻只能有一方生殖細胞來自於捐贈者,這時我們要怎麼幫她?…}

 

諮詢室裡就我和妳們,聊了很久關於夫妻倆人十幾年的故事…就要劃下今天完美工作的句點前的一段話,卻讓我恨不得咬斷自己的舌頭…

 

『妳們的工作都是小朋友最害怕的…』

『我們也很想有小朋友。』先生說。

 

對不起!這句話很不得體,但卻得知了妳們對夢想的憧憬和沒有孩子的落寞…每天工作中都與無數小朋友相處著,不論是哭鬧聲、甜蜜的酣睡,各式各樣小朋友可愛的模樣都見過了。但真的最想看見的,還是由自己懷胎十月、呱呱落地,懷抱在自己手中的寶貝。

 

在過往十幾年前的人生路,求學、就業都是同儕中的佼佼者,一路順遂但卻在求子這條路上走的崎嶇。十幾年前才新婚,正要和先生攜手規劃幸福家庭的藍圖,卻突如其來發現了月經不規律、甚至漸漸地不見每月的月經來潮。當醫生宣佈停經、已無卵子庫存同時,震撼的是先生的精液分析鏡檢中,竟也未見任何一隻精蟲。

 

台灣人工生殖法規定,受術夫妻只能有一方生殖細胞來自於捐贈者。先生診斷為無精症,而無精症又分為阻塞性與非阻塞性,若是阻塞性無精症還有機會藉由手術取得精蟲,若是如此,我們還能藉受贈卵子幫助她們得到屬於自己懷胎十月所生的寶寶。所以,確認有沒有精蟲成為最關鍵的一件事。

 

十年前,先生上了手術台,進行睪丸切片,看到片子裡的確有會動的精蟲,因此太太便馬上進行借卵,再使用手術方式取精受精。但這次的借卵療程失敗,讓夫妻倆心中留下極大的打擊。從先生眼中看出,在植入等待的過程,太太有著極大的壓力。

 

這次的失敗讓妳們對於『求子』沉默了十年。上帝陪著妳們走了很久的療傷期,十年後來到送子鳥,妳們希望找到美夢成真的魔法師。

 

由於人工生殖法規定『捐受贈』必須無四等親相關親屬且彼此雙盲,有緣的『』經由送子鳥紅娘,將妳與她的緣份牽在一起。她是一名很有愛心的年輕女孩。還記得要開始療程的月份,該是準時到的『好朋友』卻遲遲不來,即便已在外地催經,她仍不放心地特別回新竹再次確認;取卵當天,也因害怕交通路程耽誤寶貴取卵時間,直接夜宿車站K書中心,確保當天能準時到達診所。認真的她,順利地取出顯微鏡下閃亮亮的17顆漂亮卵子,這是她送給妳最好的禮物;妳們雖未曾碰面,但她如此地為妳認真付出著,因為她知道這是妳圓夢的種子

 

接著中午換先生進行副睪取精手術,在手術醫生下刀前,先生誠摯地請醫生多多幫忙,醫生關心著『十年前一次手術進行試管嬰兒未成功,怎麼隔這麼久才又做?』,手術台上先生回答︰『因為過了十年,還是想要小孩。』。接過手術醫生取出的檢體針筒,在實驗室顯微鏡下看見數目眾多而跳動的精蟲,讓我放下心中的大石,因為妳們已經走在路上看見希望了!

 

偷偷翻著藍色胚胎紀錄,看著寶寶一路發育順利,等待著胚胎發育的日子直至胚胎植入時,聽著同仁叮嚀要注意的事項,期待著14天後的放榜,會聽到的美麗答案。

 

記得等待放榜那一天是星期六,早上沒遇到妳們,當晚上電腦前的我不停刷新抽血數據,總算跳出妳成功懷孕的指數,我心想:妳一定會接到一通『無號碼顯示』的來電了!醫生親自撥電話與妳解釋報告結果,最重要的是要恭禧妳懷孕了!

 

回診拿後續三週黃體藥物時,看見了溫柔的妳與先生的笑容,比門外秋日的陽光更加燦爛。再次等待三週後,超音波室裡聽見了『噗通噗通』心跳雙協奏,是妳多年來最渴望聽見的聲音,妳握住先生的手忍不住大哭,駐足在外的同事也備受感動。

 

有一天妳撥電話詢問我:我下次回診可以拿媽媽手冊嗎?妳期待著要當媽媽,而懷孕10周就可以領到媽媽手冊-這本小冊子記錄成為媽媽的一切經過,也是宣佈著八個月後要當媽媽的幸福。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是婚姻裡最浪漫的約定,一起走過生活中的點點滴滴,不論多麼辛苦都是甘甜。而含蓄害羞的先生總是在妳背後默默陪伴,每一次都特意移開工作,與妳一同回診。在岐嶇求子路上,到達的時間或許長、或許辛酸與難過,但是看見妳和先生兩雙手的緊握,扶持彼此堅持的走下去,也看見了妳們的幸福就在路的盡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育捐卵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