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26;A.jpg

通常是哪些人想要來捐贈?

目前捐贈者多為20~30歲左右的年輕朋友,部分為在學學生或剛出社會的新鮮人,多出於善心與同理心前來捐贈,遍部台灣各個縣市。有意願捐贈者,會先於送子鳥網站登錄基本資料,再由送子鳥專員以電話聯絡做初步諮詢,並協助預約來門診作進一步生理與心理的健康評估。

 

捐贈者是否一定健康? 有先做過哪些檢查?

捐贈者會進行一系列之評估及檢查,包括家族遺傳性疾病(地中海型貧血、脊髓肌肉萎縮症、X染色體脆折症),有礙優生之精神及傳染性疾病,如 B 型肝炎、C 型肝炎、梅毒、 淋病、愛滋病,染色體合型檢查,毒物篩檢…等各項必要之檢查。因健康檢查涉及層面極廣,捐贈者做完健康評估,僅能排除所做檢查項目的疾病。若尚有醫學上無法預知之疾病,可能還是檢查不出來。

 

高矮會不會遺傳? 會不會有遺傳性疾病?

高矮胖瘦屬於多對基因遺傳及後天環境的交互作用所致。雖如此,配對時還是會以受贈夫妻的身高和體型,選擇相近之捐贈者予以配對。遺傳性疾病方面僅能排除X染色體脆折症及脊髓肌肉萎縮症,此為針對台灣遺傳疾病帶因率較高者所做之兩項檢查。其餘遺傳性疾病僅能就家族病史做初步推斷,並不能百分百斷定此捐贈者完全沒有帶有遺傳疾病之基因。

 

寶寶一定是健康的嗎?

試管嬰兒僅是以人工輔助的方式達成懷孕的目的,要知道即使是自然受孕,寶寶仍有2~4%的比率可能是不正常的,故會建議以人工輔助達成懷孕目的後,定期做產前檢查,並於16至20週做羊膜穿刺術檢查胎兒染色體是否正常。

 

可以事先知道卵子的品質好嗎?

卵子的品質好不好,唯有取出後在顯微鏡底下觀察才能判斷。一般而言,卵子品質和年齡有關,通常年輕女生的卵子品質較好。

 

配對冷凍卵子庫好嗎?

卵子冷凍的技術已經非常純熟,透過玻璃化冷凍的技術,卵子解凍後的受精率、胚胎發育率與新鮮卵子並無差異。

(本院目前全面提供的都是冷凍卵子庫喔!)

冷凍與新鮮卵子在胚胎發育與臨床懷孕率之比較

卵子冷凍最新發展 解凍卵子之受精率及胚胎發育狀況

二次冷凍我不怕 卵子冷凍再凍胚

 

可不可以指定捐贈?

依台灣人工生殖法第十三條規定,醫療機構實施人工生殖,不得應受術夫妻要求,使用特定人捐贈之生殖細胞;接受捐贈生殖細胞,不得應捐贈人要求,用於特定之受術夫妻。簡言之,就是不能自己帶親朋好友要求醫師使用她(他)的卵(精)子。

 

可以看捐贈者照片嗎?

依人工生殖法規定,我們會對捐贈者資料絕對保密,只提供健康狀況及身高、體重、血型…等客觀條件,以維護個人隱私,所以捐贈及受贈雙方是互不相識的。

 

我現在是第幾順位?

基本上會以登記順序來進行配對,但因受贈者所需血型及所想要的捐贈者條件不同,等待時間會有出入。您只要於本院登記,並儘快辦理四等親表格的填寫,若有合適捐贈者出現,送子鳥會主動聯絡您~

 

未來子女若要結婚,有沒有可能巧遇捐贈者後代,機率大嗎? 該怎麼查驗?

機率非常低,但也不無可能。

國民健康局也因此提供"人工生殖子女親屬關係查詢辦法",協助查詢以精卵捐贈方式施行人工生殖所生之子女與其結婚對象,是否有親屬關係,但不會透露實際捐贈人資料。(http://www.tw16.net/UserFiles/Image/tittle/3840680-1611745.jpg)

 

clip_image002clip_image003

 

 

 

 

arrow
arrow

    愛生育捐卵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